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

妙雲集下編之六『我之宗教觀』
[回總目次][讀取下頁] [讀取前頁]


[P1]

一、我之宗教觀

  我是佛教徒。「我之宗教觀」,是以佛教的見地來看宗教,看宗教的價值, 看宗教的淺深不同。

  從世界史去看,沒有一個民族,沒有宗教信仰;從古代到現在,也沒有一個 時代,沒有宗教。如宗教而沒有深刻的充足的根據,與人類生活沒有密切的關係 ,宗教是決不會如此普遍而悠久的。宗教在人類社會中,有著重要的地位。這決 不是那些反宗教者所能打倒,也不是非宗教分子所可以漠視。宗教於人類的正常 生活,可說是不可分離的。人類的宗教信仰,決不是閒家計。不要聽到宗教就以 為是迷信,大家應以諒解的同情去了解他,或者進一步的去接受他。

  

一 宗教之意義──自證•化他

[P2]

  一般反宗教者與非宗教者,以為宗教是迷信,是人類愚昧的幻想。但在我看 來,宗教是人類的文明根源,是人類知識發展以後所流出,可說是人類智慧的產 物。一般動物──鳥獸蟲魚,牠們缺乏高度的明確意識,豐富的想像,也就不會 有宗教。惟有人類,由於知識的開發增長,從低級而進向高級;宗教也就發展起 來,從低級而不圓滿的,漸達高尚圓滿的地步。這種從淺而深,由低級而高級, 與一般文化,及政治的進展,都表示著平行的關係。如政治,從酋長制的部落時 代,到君主制的帝國時代,再進到民主制的共和時代。宗教也是從多神的宗教, 進步為一神的宗教,再進展為無神的宗教。古代與現代遺剩的低級宗教,不免有 迷妄與錯誤,但不能因此而否定宗教。正像不能因某種政制的不夠理想,而就取 消政治。

  宗教是依人類知識的漸次提高,而漸次改善與提高的,所以我們應信受高尚 的宗教。佛教為人類最高智慧所成立,佛是一切智者。在一切宗教中,像明月在 星群中一樣。在過去,佛教為了適應部分的眾生,有許多不了義的方便,但這無 [P3] 損於佛教的真義。「正直捨方便,但說無上道」,本是佛教應有的精神。總之, 一切宗教都是有助於人類的,於人類有過偉大的貢獻。一切宗教都應以同情的眼 光去了解他,何況現代存在的,高尚而偉大的宗教!

  近代的宗教一詞,由Religion譯義而來。西方學者,依著他們所熟悉的宗 教,給予種種的解說。現在,我依佛法的定義來解說。

  宗(證)與教,出於「楞伽經」等,意義是不同的。宗,指一種非常識的特 殊經驗;由於這種經驗是非一般的,所以有的稱之為神秘經驗。教,是把自己所 有的特殊經驗,用語言文字表達出來,使他人了解、信受、奉行。如釋迦牟尼佛 在菩提樹下的證悟,名為宗;佛因教化眾生而說法,名為教。我們如依佛所說的 教去實行,也能達到佛那樣的證入(宗)。所以,宗是直覺的特殊經驗,教是用 文字表達的。依此,凡重於了解的,稱為教;重於行證的,名為宗。這樣的宗教 定義,不但合於佛教,其他的宗教,也可以符合。即如低級的宗教,信仰幽靈鬼 神。這種幽靈鬼神的信仰,其初也是根源於所有的特殊經驗而來。又如猶太教、 [P4] 基督教所信仰的耶和華,也是由於古代先知及耶穌的特殊經驗而來。基督徒在懇 切的祈禱時,每有超常識的神秘經驗,以為見上帝或得聖靈等,這就等於是宗。 加以說明宣傳,使人信受,就是教。凡是宗教,都有此二義。反宗教及自以為非 宗教者,不能信解宗教的特殊經驗,以為只是胡說亂道,捏造欺人;或者是神經 失常,幻覺錯覺。不知道,宗教決不是捏造的、假設的。心靈活動的超過常人, 起著進步的變化,又有何妨?宗教徒的特殊經驗,說神說鬼,可能有些是不盡然 的,然不能因此而看作都是欺騙。各教的教主,以及著名的宗教師,對於自己所 體驗所宣揚的,都毫無疑惑,有著絕對的自信。在宗教領域中,雖形形色色不同 ,但所信所說的,都應看作宗教界的真實。即使有與事實不合的,也是增上慢─ ─自以為如此,而不是妄語。如基督徒的見到耶穌,見到上帝,或上帝賜予聖靈 等,他們大都是懇切而虔誠的。如佛教徒的悟證,以及禪定的境界,見到佛菩薩 的慈光接引等,都是以真切的信願,經如法修持得來。這在宗教徒內心,是怎樣 的純潔而真實,決非有意的謊言(以宗教為生活的,當然有欺謊的報道)。唯物 [P5] 論者,斷滅論者,於宗教缺乏信解的同情,以為決無此事。或者如古人說:「聖 人以神道設教而民從之」。古代確有利用宗教,作為利用人民,統治人民的事實 ,然如以為宗教就是這些聖人造出來的,那是太錯誤了!

  

二 宗教之本質──人類意欲的表現

  一般以為:世間的宗教,雖信仰不同,儀式與作法不同,但簡括的說,宗教 不外乎神與人的關係。例如一神教,以為神或上帝,對於我們是怎樣的慈愛,我 們應怎樣的信仰他,才能得到神的救拔。然而這樣的宗教形式與內容,不能該括 一切宗教。依佛法說:宗教的本質,宗教的真實內容,並不是神與人的關係。宗 教是人類自己;是人類在環境中,表現著自己的意欲。宗教表現了人類自己最深 刻的意欲,可說是顯示著人類自己的真面目。然而這幅人類自己的造像,由於社 會意識的影響,自己知識的不充分,多少是走了樣的。在人類從來不曾離開愚蒙 的知識中,將自己表現得漫畫式的;雖不是寫生的、攝影的,看來卻是再像不過 [P6]

  宗教是人類自己的意欲表現;意欲是表現於欲求的對象上,經自己意欲的塑 刻而神化。如在多神教中,對於雨,人類或希望他適時下雨,或希望他不要淫雨 ,但對雨都起著力的、神妙的直感。於是乎從雨是有意欲的,活生生的像自己; 進展到有神在主宰雨。一切自然現象,社會現象,都如此。而且,不但依照自己 意欲,而且依據(人類的集合)社會形態,而山、水、城、鄉的神世界,逐漸的 開展出來。

  人類從無始以來,在環境的活動中,一向向外馳求。所以起初的意欲表現, 都表現在外物,而不曾能表現自己,也就不曾能清晰地表現自己。還有,天真的 兒童,知識不曾發達,等到長大了,社會影響下的世故也深了。在社會中,有不 能不隱蔽自己的苦衷,覆藏自己的真意,覆藏自己的錯誤,覆藏自己的罪惡。久 而久之,真的連自己也誤會自己了!這在高尚的宗教中,才著重自己,清晰地將 自己表現出來。人類在宗教中,吐露了自己的黑暗面──佛教稱之為煩惱、業; [P7] 基督教等稱之為罪惡。而自己希望開展的光明面,也明確地表達出來。高尚宗教 所歸依、所崇信的對象,不外是「永恆的存在」,「完滿的福樂」,「絕對的自 由」,「無瑕疵的純潔」。這在基督教信仰的上帝,即說是無始無終的永恆,絕 對自由,完善的福樂,圓滿而聖潔的。在佛教中,佛也是常住的、妙樂的、自由 自在的、究竟清淨的。可以說,凡是高級的宗教,都一致的崇信那樣的理想。這 究竟圓滿的理想,如佛陀,又是最高智慧的成就者,有廣大而深徹的慈悲,勇猛 的無畏,這都是人類希望自己能得到的。人,決不甘心於死了完了;永遠的存在 ,而且存在得安樂與自由,智慧與慈悲。人類有達成此圓滿究竟的意欲,即以此 為崇仰的對象,而希望自己以此理想為目標而求其實現。總之,宗教所歸信崇仰 的,是人類自己意欲的共同傾向。這種意欲的自然流露,從何而來,這裡姑且不 談。而人類有這種意欲,卻是千真萬確的。在人類的知識不充分時,傾向於外界 時,意欲的表現也不完全,也表現於自然界。知識越進步,越是意識到宗教即是 人類自己,意欲的表現越完全,也表現於人類自身。所以宗教的形態儘管不同, [P8] 而一切宗教的本質,卻並無兩樣。一切都不外人類自己,人類在環境中表現著自 己的意欲。

  在這裡,可以指出神教與佛教的不同點。一般神教,都崇信人類以外的神。 在一神教中,以為神是這個世界命運的安排者,人類的創造者──神照著自己的 樣子造人。但在佛教中,以為崇信、歸依的佛(聲聞等),是由人的精進修學而 證得最高的境地者。以此來看宗教所歸信的,並不是離人以外的神,神只是人類 自己的客觀化(表現於環境中)。人類小我的擴大,影射到外界,想像為宇宙的 大我,即成唯一的神。因此,人像神,不是神造人,而是人類自己,照著自己的 樣子,理想化、完善化,而想像完成的。佛教有這樣的話:「眾生為佛心中之眾 生,諸佛乃眾生心中之諸佛」。眾生──人信仰歸依於佛,是眾生自己心中所要 求實現的自己。所以佛弟子歸依佛、歸依僧,卻要「自依止」,依自己的修學, 去實現完善的自己。

  佛是人類修證而圓成的,然我們──人類所知道的,還是要經人類知識的再 [P9] 表現。經上說:佛陀「隨類現身」,是為怎樣的眾生現怎樣的身相。人類從自己 去認識佛,這是真實的。如日本人造佛像,每留有日本式的髭鬚。緬甸的佛像, 人中短,活像緬甸人。而我國的造像,如彌勒的雍容肥碩,恰是我國人的理想型 。而觀音菩薩為一般女眾所信仰時,逐漸的現出柔和慈忍的女相來。所以佛隨眾 生心的不同,而有不同的應現。佛說法也如此:「佛以一音演說法,眾生隨類各 得解」。隨各人所要聽的,隨各人的興趣、知識不同,對於佛的教法,起著不同 的了解。

  宗教是人類自己的意欲,表現於環境中。不平等而要求平等,不自由而希望 自由,不常而希望永恆,不滿愚癡而要求智慧,不滿殘酷而要求慈悲。當前的世 界,斷滅論流行,不平等、不自由,到處充滿了愚癡與殘酷,該是宗教精神高度 發揚的時節了。人類都有此願欲,而惟有在宗教中,才充分地、明確地表達出來 。不但佛教,如實的認識自己,認識自己的宗教歸仰,而努力於自己的實現。一 般宗教,特別是高尚的宗教,梵教、耶教、回教等,也都能表達出崇高的理想, [P10] 輝煌的神格,由攝導人類自己,向這一目標去努力!

  

三 宗教之特性──順從•超脫

  宗教,是人類在環境中表達自己的意欲,表達自己的意欲於環境中,所以宗 教有兩個特性:一、順從;二、超脫。西洋的宗教,偏重於順從。他們的宗教一 詞,有約制的意思。即宗教是:接受外來某種力量──神力的制約,而不能不順 從他,應該信順他。但單是接受制約,是不夠的;依佛法說,應該著重於超脫的 意思。

  人類在環境中,感覺外在的力量,異常強大。自己覺得對他毫無辦法,非服 從他不可。如自然界的颱風、豪雨、地震、海嘯,以及大旱、久雨等。還有寒來 暑往,日起月落,也非人力所能改變,深刻的影響人類。此外,社會的關係── 社會法制,人事牽纏,以及貧富壽夭,都是不能輕易改變的。還有自己的身心, 也使自己作不得主。如失眠,愈想合眼而愈是睡不著。性情暴躁,才賭咒發誓地 [P11] 要立志改過,可是話還才說完,又會照舊發作起來。這種約制我們、影響我們的 力量,是宗教的主要來源,引起人類的信順。信賴神力──山神、水神、風神、 五穀之神,……乃至戰爭的勝敗,也覺得有神力在那裡左右著。這些控制或操縱 自然與社會的力量,似乎非順從他不可。順從,可以得神的庇祐而安樂,否則會 招來禍殃。或信仰命運之神的安排。所以一般的宗教,每以信順為根本的。專重 在順從,會覺得自己渺小而無用;然而自己卻決不願如此。所以順從雖是宗教的 一大特性,而宗教的真實,卻是趣向解脫:是將那拘縛自己,不得不順從的力量 ,設法去超脫他,實現自由。

  超脫外來束縛的宗教特性,就是神教,極端信仰順從的神教,也還是如此。 對於自然界、社會界,或者自己身心的障礙困難,或祈求神的寬宥,祈求神的庇 護、援助;或祈求另一大力者,折伏造成障礙苦難的神力。或者以種種物件,種 種咒術,種種儀式,種種祭祀,求得一大力者的干涉、保護,或增加自己的力量 。或者索性控制那搗亂的力量,或者利用那力量。這一切,無非為了達成解除苦 [P12] 難、打開束縛,而得超脫自由的目的。在現在看來,神教的向外崇拜,多少是可 疑了。因為人類知力的進步,對於自然界的威力,自然界的性質,已逐漸從自然 本身的理解中,加以控制、改善、利用。社會界的動亂、障礙、不平等、不自由 ,也逐漸從政治組織、經濟制度等,加以調整。還不能完全達成目的,這是知識 的不充分,人類自己的問題沒有解決,而決非宰制自然與社會的神力問題了。人 類自己身心的不自在,一切病態的魔力,在高尚的神教中,也在信神的前提下, 注意到人類自身的淨化、革新。特別是佛教,釋尊提貢「古仙人之道」,以完善 的方法,消除自己身心的障礙,而達到徹底的超脫。總之,宗教雖有二大特性, 而最後的真實的目的,不外徹底破除束縛,獲得究竟的超脫。

  宗教的特性,在乎從信順中趣向超脫。神教,大抵信順神力(祭祀力、咒力 等),企圖在合於神的意旨中,得到神的喜悅、救濟,實現某一目標,或徹底的 超脫。佛教,信順佛、法、僧。信佛信僧,實為希聖希賢的景仰,順從已得超脫 者的指導;而信法,是真理與道德的順從、契合。佛教是以佛僧為模範、為導師 [P13] ;而從真理的解了體驗,道德的實踐中,完成自己的究竟解脫。所以,惟有佛教 ,才是徹底的把握宗教的本質,而使他實現出來。其他的宗教,都是或多或少的 ,朦朧的向著這一目標前進。

  由於宗教的有此二大特性,雖一切宗教都具備這兩者,而從重點來說,宗教 可以分為二類:一、著重於順從的,是他力宗教,如信神、信上帝、信梵天等。 二、著重於超脫的,是自力宗教,如佛教等。大概的說,宗教中越是低級的,即 越是他力的;越是高級的,自力的成分越多。

  

四 宗教的層次──多神•一神•梵我•唯心•正覺

  宗教的淺深次第,是不容易說得大家同意的。現在依據佛經──諸天世界建 立的層次來說明。

  最低級的宗教,要算是(幽靈,妖怪等)多神教了。在三界中,最低的天是 :四王天與忉利天(四王天以下,還有一些夜叉天)。這二天,可說是鬼神王國 [P14] 。忉利天主──帝釋,近於道教所傳說的玉皇;天女圍繞,享受著物欲的幸福。 帝釋,有著戰鬥神的特性,手持金剛杵(從此以上,再沒有戰爭。這個多神王國 的叛亂者,名為阿修羅,住在海底),為多神王國的共主。四王天的分化一方, 猶如四嶽。他們所統攝的部屬,遍布在人間,山、林、江、湖;是龍、夜叉、羅 剎、犍達婆、緊那羅、迦樓羅、摩羅伽等,為首的都是大力的鬼王、畜王。龍 與夜叉王等,統攝著一切的鬼靈、妖怪。忉利天王與四王天王,雖比較高尚,而 該括一切天龍八部──神來說,都不是十全十美的。因為鬼神們,有時會發極大 的瞋心,毀傷多數的眾生,或者毀壞稼穡。貪欲──貪財、貪色──心也還非常 強;忉利天王也還沈醉於金粉的樂欲中。這類天神,自我的貪欲極強(瞋是貪的 反動)。

  比多神教高一級的,應該是一神教。這在三界中,自兜率天以上,一面到初 禪的大梵天。大梵天即世界的創造主。梵天說:這世界,世界的一切,以及人類 ,都是從他而有的。印度傳說的創造神,近於希伯來傳說中的耶和華。大梵天以 [P15] 下,有著政治形態的天國。到達大梵天,有一無二,名為「獨梵」。所以在宗教 中,這是唯一神教。大梵天(包括梵眾、梵輔──天國中的臣民)是超欲界── 超過屬於情欲世界的。屬於情欲世界的統治者,是他化自在天王──魔王,與基 督教的撒旦相近。一神教,比多神教的神格,高尚得多。依佛法說:貪欲心極微 薄(物欲與男女欲,都沒有了,所以說:要以心靈來崇拜他);瞋恚也沒有了( 神是完全的愛)。但我慢卻特別強,總以為自己最高:自己是常住不變,是無始 無終,是究竟自在;是一切的創造者,一切的主宰者。由此神格的特點,凡是一 神教,都充滿了唯我獨尊的排他性。佛經中說:一次,馬勝尊者到大梵天去,大 梵天正在宣揚他是:常住、究竟安樂、人類之父等教說。大梵天見到馬勝,怕尊 者揭露他的真面目,就拉著尊者的手,到僻靜處,請他不要說破。這雖是傳說, 卻說明了大梵天的不究竟。不但有著狂妄的自我慢,還有矯誑心呢!不過,我以 為一神教有他的長處,他把多神教中,穢惡、迷濫的毛病,一齊淨除,而著重道 德與善行,敬虔與純潔,充滿了無瞋的慈愛! [P16]

  從大梵天向上,經二禪,三禪,到達四禪的色究竟天。這與初禪,可總名為 梵天(但初禪有政治形態,故別說)。這類天國,是西方所不大明了的。他不是 一神,也不是多神,是無神的(有時也神格化,那是梵天的本地)。在宗教方面 ,可名為梵我教,因為這是自我的宗教,以恢復自我的自由,常住與妙樂之本性 的。要完成這種自我解脫的目的,須修習禪定,發明「神我」的真智。這是沒有 政治形態的,純為個己解脫的宗教。所以在人類的宗教信仰中,並不普遍,而是 少數玄學者,本體論者的宗教。從禪定──瑜伽的實修中去解脫自我,依佛法說 ,這是一類專著自我(小我、大我)見的宗教。

  此上還有四空處,這四天,是自心宗教。不但沒有政治組織,而且還是離開 物質世界,純為安住於內心的靜定。四天的次第,便是唯心觀的次第。在一般宗 教中,自心宗教是最高的。這一類的宗教學者,自以為是最究竟的超脫。然依佛 法來看,這還是不出無明──癡的窟宅,還在虛妄的流轉中。多神與一神是神教 ,在哲學中,是泛神論與唯神論。自我宗教,在哲學中是唯我論。自心宗教,在 [P17] 哲學中,當然是唯心論。

  上面所列的宗教層次──四類宗教,都不離自我的妄執,都是虛妄的,不徹 底的。唯神、唯我、唯心,追根究原,只是同一內容──自性見(我見)的變形 。佛教,是超越這印度的四類宗教而實現為正覺的宗教。西方缺少後二類(唯我 與唯心宗教),所以對佛教的境界,不容易理解,因為距離太遠了。佛經中有『 小空經』,說明修行的過程。從人間起,一地一地,一界一界的超出,末後完全 出離了三界。等到超出三界,經裡告訴我們,還在人間,著衣,喫飯,教化眾生 。所以認真說來,佛教是否定了神教,我教,心教;否定了各式各樣的天國,而 實現為人間正覺的宗教。如以一般神意論的宗教眼光來看佛教,確是難以理解的 。部分的西方人,研究南傳的佛教,覺得佛教是無神論,起初本不是宗教。那裡 知道,宗教不一定要有神的。無神論的梵我教,自心教,佛教,還是一樣的宗教 。佛教是無神的宗教,是正覺的宗教,是自力的宗教,這不能以神教的觀念來了 解他。 [P18]

  

五 宗教的類別──自然宗教•社會宗教•自我宗教

  上說的宗教層次,也可說是宗教的類別。現在更從另一意義,分宗教為三類 :一、自然宗教;二、社會宗教;三、自我宗教。

  自然宗教,大體同於多神教;以自然現象,自然界的事物為信仰對象,而認 為是神,或有神主宰這些事物。如日神,月神,雷神,風神,水神,火神,山神 ,地神,泉源之神……;牛神,猴神,蛇神……;花神,樹神,穀神……;酒神 ,灶神等等。總之,以自然界的具體事物為信仰的,都可名為自然宗教。

  社會宗教,如我國的祭祀祖先。祭祖,本為種族繁衍的意欲表現。一般人都 希望兒女眾多,家族繁衍;祖父兒孫的相續不絕,表現為祖先的崇拜。若說祭祖 只是為了追念祖德,事實上決不但是如此的。古代社會,都有此種族繁衍的宗教 ,祭祖並不止是中國。古代,家裡供有長燃的火,象微種族生命的延續;而祖先 的祭祀,即在此舉行火供。如弟兄分家,種族析居,即將此火分燃。祭祖與此家 [P19] 族火的祭供,完全是同源的。中國的祭祖教,是祭近不祭遠的。一般家庭,只祭 祀三代宗親;更遠,也不過七代。而猶太教,基督教的崇拜耶和華,論理也通於 祭祖的宗教,不過他們是祭遠不祭近的。他們崇拜的耶和華,是人類的父──老 祖宗。天主教廷曾下令信天主教的不得祭祖宗,可是禁了又許,許了又禁,現在 又准許信教的祭祖了。這只是為了減少我國民眾的反對,便利推行宗教而已。依 宗教說,這是矛盾的,不合理的。因為祖先崇拜所包含的宗教要求,是種族繁衍 到永遠。而我國一般的祀祖,大抵存有祈求祖先默佑的意義。

  古代宗教,雖是多神的自然宗教,然都含有社會宗教的意義。因為古代的宗 教,都是氏族的宗教。耶和華「是以色列人的上帝」,本是以色列的保護神,與 外邦人無關。如日本的神教,我國古代的帝(上帝,炎帝等);印度的婆羅門教 ,都是。從多神中演化出的大神,雖看作宇宙主,但還是一族的祖先。社會宗教 的祖神,成為團集一族一國的巨大力量。所以社會宗教是極普遍的:家族的,國 族的,一鄉的,一邦的,一國的,全世界的,凡有家族或國家形態的神世界,都 [P20] 有此意義。不過中國式的祖先崇拜,最顯著與自然、自我宗教不同而已。宗教進 步到自我宗教時,必有偉大的宗教家,出來創新,而使宗教成為全世界的。如印 度有釋迦,猶太有耶穌,阿拉伯有謨罕默德等。我國的墨子、孔子、老子等,政 治的意味重,對宗教不能有偉大的貢獻。等到創新以後,成為世界的宗教,雖依 舊不離社會宗教(世界性的)的內容,而著重於自我的淨化,自我的自由了。

  自我宗教:人類是要求自我生命的永恆,福樂,平等,自由,智慧,慈悲的 。耶教,回教,佛教,印度教中的吠檀多派等,都著重於自我的淨化、完成,都 屬於此類。或稱之為精神宗教,不一定恰當,因為在高級宗教中的人類意欲,不 但是心靈的淨化,而且還是自身的圓滿。如佛教,不但是法身的悲智莊嚴,而還 是色身的相好圓滿。中國的道教,有性命雙修的;佛教是定慧雙修,而密宗更著 重於天色身。精神與肉體的淨化,都同等重視。佛教是無我的宗教,但緣起如幻 的我,不但不否定,而且還依此以成立生命之流。自我,不但是心的,是心色的 總和。所以稱為自我宗教,該括得更完備些。 [P21]

  自然宗教,為人類意欲表現於自然界的,顯示了人類對於自然的態度。社會 宗教,為人類意欲表現於社會界,顯示了人類的社會性。自我宗教,為人類意欲 表現於自己身心,而顯示了怎樣的傾向於身心淨化,自我完成。自我宗教是最高 的,如傾向於個人自由與唯心,會逐漸漠視社會的意義。色無色界的梵我教與自 心教,明顯的說明了此點。所以佛教的人間性,人間成佛,才從自我宗教的立場 ,含攝得社會宗教的特性。原始佛教的僧團組合,便是絕好的例證。由於佛教是 無神論的,所以社會觀是平等的,民主的,自由的。基督教為一神教,所以社會 觀──從天國及教廷制看來,宛然是君主的模樣。我以為,英國式的君主立憲, 最能反映一神教的社會意義。

  

六 宗教之價值──強化自己•淨化自己

  宗教對於人類,究竟有什麼價值?價值當然不止一種,然宗教的真價值,在 使人從信仰中,強化自己以勝過困難,淨化自己以達成至善的境界。 [P22]

  他力的神教,以依賴他而強化自己為主。如希望豐收,田作好,於是祭社稷 等;出海航行或捕魚,要免除風浪,克服風浪的艱險,於是祭天后等;如有瘟疫 而祭瘟神,有蝗災而祭蝗神,久雨求晴,久旱求雨,以及求財富,求兒女,求夫 婦和好,求戰爭勝利,都以為外有主管此事的神,或宇宙大神,因祭祀、祈求而 可以得到問題的解決。更有因信而治愈疾病,因信而得脫災禍,都以為從宗教的 神力中,獲得支持,獲得援助,使自己減少障礙,勝過困難。人類知識進步,知 道並不全由於神的意思,神的力量,需要盡著人為的努力。於是祭祀的方法,齋 戒沐浴等,都成為宗教內容,如祈禱而需要心地真誠等。等到知力更進步,才明 了宗教的真意義,一切在乎自己。不但自求多福,就是某些外力的護助,也是自 力(自善根熟,或自心誠切)的感召,必須經自己而表現出來。

  宗教引發人類堅強自己的力量,異常強大。如身體有了疾病,家國有了危難 ,每能從信仰中,激發力量而渡過危險。古代的戰爭,每以宗教來鼓舞戰士,所 向無敵。又如人作了錯事,犯了惡習,想改悔而不可能。因為自己每是怯弱的, [P23] 因循的。如發起宗教信仰,即能堅強自己,不再受惰性的支配,不再受環境的牽 制,豎起脊梁來重新做人。學佛的,在佛菩薩前發願修學,無形中引發強化自己 的力量。作不到的事,也順利地完成了;不容易戒除的,也完全戒除了。這是宗 教對於人類的一種重要貢獻,即從順從而來的力量。有人說:信仰宗教,自心得 到安慰,這不過是自我陶醉而已,甚至惡意的把宗教看成鴉片。其實,宗教對於 失望悲哀者,無論是名場,利場,情場,種種場所的失望者,給予安慰,給予創 傷的恢復,使他堅強自己,現起了前途的光明,而從險難中渡入平安。這不是鴉 片,而是維持生命的必要營養;在營養不良者,特別感到需要而已!

  此外,宗教於人類,有淨化自己的力量,這特別是自我宗教,著重於超脫的 宗教。耶教說:人是有罪的,如覺得自己有罪而懇切悔改,在耶穌的血中,洗淨 了罪惡,得到重生。從此能去惡行善,愛人如己,一直到永生。佛教說:無始以 來,眾生所作的(善或)惡業,非常多,所以常受生死的苦果。而業由煩惱而來 ,所以要從人的內心,淨除煩惱,把不正常的感情,意志,思想,統統地淨化一 [P24] 番,從根糾正過來。這才能走向合理而光明的前途,逐漸的圓滿而成賢成聖。若 但是祈求,懺悔,不從自心去淨化煩惱,那雖然薰沐在宗教的生活中,多少淨除 內心的穢染,而到底不能徹底,不能實現宗教的最高目的。宗教的信仰,引導我 們走向光明的至善境界,即是不斷的淨化自己。凡是高尚的宗教,都重視這點, 都有此作用,佛教不過更徹底而已。

  一些世事順利,生活豐樂,身體健康,而自以為滿足的,對宗教不大熱心, 少能知道宗教的重要性。惟有經歷了人間的苦難,理解世間的不自在,自己的缺 陷太大,才能誠信宗教,於宗教中得新生命。耶穌說他自己是為拯救罪人而來, 佛說是為了眾生有老病死,貪瞋癡病而來。對於認識自己有缺陷者,對於失望悲 哀者,宗教更能表現其力量。然從宗教本身說,誰不需要強化自己,淨化自己呢 ?反宗教者與非宗教者,只是失去了理性,打腫臉充胖子而已!

  

七 宗教理想之實現──永生•無生•新生

[P25]

  凡是高尚的宗教,無不以自由,平等,福樂,慈悲等為理想,而要求實現。 要實現這些理想,有一根本而主要的,即「生」的實現。生是生存,世間的一切 希望、福樂,都根源於生存,沒有了生存,一切都不存在了。所以一切宗教所理 想的,也著重在這根本論題。希望不是死了完了,而是生之永恆。道教說長生, 耶教說永生,其他高尚宗教,都以此永恆的生存為基本理想。基於生的永恆延續 ,而有自由,平等,福樂等,為人類意欲所表現的宗教理想──人生的最高理想 。這一切,如世間而可以使人類滿足,獲得,那宗教就可以取消了,否則宗教會 永遠的存在。有些人,想以哲學、美術來代替宗教;宗教不是暫時忘我,或自我 陶醉,這些那裡能代替得了!科學無論怎樣的進步,也不能滿足,實現人類的最 高理想。從人類意欲中,有意無意的流露此崇高理想,使人嚮住,而前進去實現 的,是宗教的獨特內容。所以決不可隨便抹煞,或以為科學進步,宗教就會過時 而用不著了。

  在宗教中,有一看來似乎相反,而其實可通的問題。如道教說長生,耶教說 [P26] 永生,而佛教卻說無生,一般人聽到無生,就有些害怕,甚至誤會佛教是反人生 的,毀棄人生的。不知道,泛泛地說永生,不見得就是理想的。耶教說:人死了 有兩條路:一是天國,一是地獄。生天國是永生,墮地獄何嘗不是永生?不過是 生於地獄,歷受大火所焚燒,因而稱為「永火」罷了!例如希望長壽,如真的活 到一百歲以外,而沒有兒女,沒有資財,多病多痛,多災多難,這樣的長壽不死 ,才是活受罪呢!所以,永生(長壽的延長)雖是人類的共欲,而不一定是理想 的。依佛法說:我們的生命,從來就是延續的,永久的,是不需要希求而必然如 此的。可是我們永續的生命,有著本質上的缺陷障礙不自由。無始來的生命永續 ,包含著苦痛的必然性,一直在哭哭笑笑,忽苦忽樂的過程中,真是一種無可奈 何的苦惱!這樣的永續下去,決非我們所理想的。所以有此本質上的苦痛缺陷, 根源於內心存在的錯亂──無始無明;這才起惑造業,招受苦果──生的延續。 我們要得真自由,真平等,真福樂,必須對於現實的生存,徹底革新一番。使自 己的身心,起一種質的變化:從情識中心,而轉為智慧中心的。這才不會錯亂下 [P27] 去,永遠繞著造業受苦的老路子。因此佛教說無生,是比一般宗教更深一層的, 是徹底否定那充滿苦痛不自在的情本的雜染生;不是否定算數,是實現為無限安 樂、自在的智本的清淨生。我們平常說:「打得念頭死,許汝法身活」。經上也 說:「一切法不生,則般若生」。古代的大德們,都說要大死一番,才得大活自 在。所以佛說無生,不是死了完了,是要在現實人生中,徹底的來一番自我革命 ,使自己實現為無限清淨的「慧命」。這樣的無生──新生,要在現前去實現, 假使根基成熟的話;並非一切都寄託在死後的未來。

  耶教也有此種情形,就是重生,重生才能得救,這不是一般的信仰就夠了, 必須深切的信仰,徹底的悔改,從禱告中引發內心的特殊經驗,覺到受著神的恩 典,完成了人格的改造。從此獲得了新生,重生者才是將來天國的永生者。這種 身心轉變的自覺經驗,佛教徒在受戒時,入定時,慧證時,都可以引起,得著淨 化身心的經驗。怫教的信行,就是從不斷的新生中,從淺而深的,完成最高的人 生理想。現存的高尚的宗教,都是反省自己的,要實現自己身心淨化的。殘忍化 [P28] 而為慈悲,愚癡化而為智慧,懦怯化而為勇猛;矛盾與動亂,化而為和諧安寧。 要實現此一理想,耶、回、梵、佛教,都是一樣的,不過淺深偏圓不同而已。說 永生,容易誤會為現有生命的永續,或者變質為庸俗的功利的天國享樂者。說無 生,又每被誤解為毀棄人生。從宗教的真實意義來說,從現實生存的不斷新生中 ,以進達究竟圓滿,才是永生與無生的真意,也就是宗教最高理想的實現。

  自我宗教不是別的,只是人類自己意欲的表現──自己的要求新生,雖有以 為獲得他力的加被,拯救,而實是自力自救,惟有自己才能救自己。學佛而不能 了解這點,不過修集人天福德,說不上了生死,何況學菩薩成佛!如不能理解這 點,專從儀式信條去著眼,以為宗教的舉措,充滿迷信,浪費財物,或者說欺騙 、幻想,那是最大的錯誤!在人類社會的發展中,宗教能不斷的普遍,不斷的成 長,即由於宗教是人類智慧的產物,是人類理想的特殊表現。印度是文明早熟的 國家,宗教界一向發展得極高,有梵我,唯心等高尚宗教,不再是儀式作法與神 權所限了。釋迦牟尼佛,出生於二千五百年前的印度,由大徹大悟的自證,樹立 [P29] 了偉大精深的佛教──正覺的宗教,一直提貢了人類新生的最佳方法。對於宇宙 人生的見解,從佛心正覺而流露出來的,到現在,永遠是嶄新而進步的──平等 ,民主與自由的;合情合理的。我從佛法來研究,認為佛法是宗教,但是宗教中 的最高宗教,而不能以神教的眼光去看他。希望宗教同人,對宗教有確實的信解 ,從本身的充實淨化做起。惟有人類自身的新生淨化,才是宗教的真實意義;才 能促成社會的真正進步,實現宇宙的莊嚴清淨! [P31]

  


binoc_bt.gif (2206 bytes)

[目錄]